close

其實由我未陀和牛B之前, 我對於小朋友老實講, 我真係唔鍾意可能而家好多怪獸家長, 所以教出好多怪獸細路...o個時, 我都會話如果我有BB, 我一定唔容許佢地咁咁咁(下刪100)。等我用point form講下我有D咩係勁介意, 可能仲有~不過未諗到~

 

1.      大吵大鬧

2.      胡亂尖叫

3.      為左滿足佢嘅購物慾, 在街上扭計大哭及碌地

4.      打人

5.      沒禮貌

 

有日我睇到有D文章係講, 家長應如何處理, 4個情景。值得參考, 所以我想分享俾大家

 

Case 1: 出手打人

有些孩子得不到想要的東西, 就會出手打人、推人、打寵物, 甚至隨手抓起物件就丟, 父母愈激烈地阻止, 愈令孩子情緒波點, 情況一發不可收拾。

 

X 錯誤處理

無名火起,給孩子一巴掌

雖然孩子打人令父母很生氣, 但父母要保持冷靜, 因為孩子是成年人的鏡子, 他們看到父母以暴力表達情緒。會自然地探化了他打人的行為, 誤以為這是正確的。

 

ü 正確處理

孩子這是正在表達憤怒的情緒, 父母應立即冷靜地制止, 教孩子用正確方法宣洩。父母可以鄭重地說:「我明白你很生氣, 但不可以打人, 也不可以打小客, 如果真的想發洩, 你可以打枕頭。」

 

Case 2: 害怕打針

打針幾乎是每個小朋友都害怕的事, 即使在家中協議了不哭, 但可能未到醫院孩子已經哭鬧起來, 進入注射室更要多人合力控制孩子, 爸爸媽媽看在眼裡痛在心裡…

 

X 錯誤處理

唬嚇孩子: 「再不聽話就立即讓醫生打針」

有些家長就是喜歡用孩子害怕的事情來唬嚇他。其實用恐嚇的方式不但不能穩定孩子的情緒, 反而會將孩子對打針的恐懼放大, 肯定了打針是可怕的事情。

 

ü 正確處理

父母要調整自己的情緒, 不要表現緊張, 然後可以輕拍孩子, 安撫一下他的情緒, 告訴孩子一起深呼吸, 學習放鬆緊張的情緒。同時, 亦可分享一下自己小時候打針的經驗, 如何勇敢面對害怕的事情。

 

Case 3: 玩耍時尖叫亂跑

有時候, 孩子一玩耍就忘形了, 也不理會自己在甚麼場合、會不會影響別人, 例如在展覽館跑來跑去、大叫, 或者在餐廳內尖叫和大笑。

 

X 錯誤處理

大聲斥喝: 「給我靜點! 聽到了沒有?

這情況令爸媽失去耐性是可以理解的, 但如果爸媽比孩子更不冷靜, 這就是大錯特錯, 一來孩子的情緒十分亢奮, 大聲斥喝他根本不會奏效。二來父母的反應是孩子的仿傚目標, 當孩子發現爸媽喜歡高聲地蓋過別人的聲波, 而且不能冷靜理性地處理問題, 很大機會有樣學樣。

 

ü 正確處理

家長可以按住孩子肩膀, 用堅定的語氣, 冷靜地告訴他: 「我知道你很開心, 但也不可以大叫和跑來跑去, 如果你再不停止的話, 我們就立即離開。」如果父母都能做到言出必行, 孩子就會知道父母不是「靠嚇」。專家表示, 這方法頭幾次未必見效, 但家長一定要堅持。

 

 

Case 4: 在街上扭計

孩子為了得到玩具或零食, 竟然會不理會自己身在公眾場合, 當眾就尖叫、大哭、大鬧, 甚至滾地等。完全漠視途人奇異目光, 作為父母當然尷尬非常。

 

X 錯誤處理

企圖息事寧人說: 「只此一次, 下不為例。」

在心理的角度來看, 如果成人在孩子扭計的時候讓步, 給了他全部或部分想要的東西, 實際上是鼓勵孩子「扭計」的行為。

 

生氣地說: 「媽媽以後都不理你!

在教孩子的過程中, 父母要小心自己的用詞, 各位爸爸媽媽真的言出必行, 「以後」都不理孩子嗎? 如果真的要說, 可以加設時限: 「如果你再不冷靜, 媽媽到今晚睡覺前都不跟你說話」

 

ü 正確處理

第一件事, 是確保孩子的安全, 先將他帶到安全的地方。等孩子冷靜下來, 可以好好說話了。爸媽可以跟他解釋:「我明白你很想再玩多一會才回家, 可是大家正在等我們回家吃飯」。先表示自己理解孩子的感受, 然後指出理性的原因。

 

此外, 家長應該想一想, 孩子扭計是第一次出現的情況還是一個慣性現象。如果是後者, 須檢討是甚麼行為促使孩子用「扭計」的手段去獲得想要的東西。

 

總結: 其實總括而言, 要教好孩子, 父母首先要做好自己, 好好管理&控制好自己嘅情緒, 做一個好榜樣!

 

趁悠悠B仲細, 我都要努力改變一下自己, 好好控制自己嘅情緒, 千祈唔好俾壞情緒牽著自己走!! 對小朋友要有耐性, 耐心, 愛心, 所以好脾氣同情緒都要好好運用同控制!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歡迎聯絡我&和牛B: 
chungying56@hotmail.com
Facebook專頁和牛B嘅成長專頁

Instagramwagyubmami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姊妹合作**Precious M accessories**
利用剩餘、過期的母乳,自己動手做屬於自己的首飾,母乳媽媽給自己的小獎勵,做法簡單自己都做得到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和牛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